公示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对政协衡水市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8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8-13  11:27:2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是否同意公开:同意

 

衡城管提字〔2020〕42号

(B类)

             

对政协衡水市六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288号提案的答复

 

田智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滏阳河市区红旗大街干马桥-和平路彩虹桥段黑臭水体治理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滏阳河是流经衡水市区的一条主要行洪排沥河道,承担着市区雨水排泄任务和防汛安全。在保证防洪、除涝等功能外,其水景观、水文化、水生态的功能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2009年,滏阳河综合整治纳入衡水市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统一规划,坚持绿化、美化、亮化三化并举,卫生城、文明城、园林城、环保城多城同创,推进中心城市快速发展。

整治后的滏阳河市区段上起南外环,下至大西头闸,总长11.75公里,总面积2.03平方公里,其中绿化面积129.98万平方米,水面面积72.9484万平方米。滏阳河风景区两岸道路全部为混凝土路面。 2019年完成红旗大街干马桥至前进街南外环段进行彩色环保健步路面升级改造,路面宽度7-10米,通过综合整治,滏阳河被打造成了集防洪排涝、生态保护、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景观带,也是河湖型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一方面有效提高了衡水市区段的行洪能力,保证了城区防汛安全;另一方面通过治理,将昔日的“龙须沟”改造成了现在的城市带状公园。规划中的滏阳河风景区是水清岸绿,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文化特色鲜明,景色宜人,营造一个生态多样、浓郁的绿色景观带,满足将来周边开发时利用河道景观观赏性和便捷性的需求,具备市民户外观光休闲娱乐活动的功能,并在此基础上突出规划了五座水利枢纽工程、八个景观区域、十五个特色节点。

但是,我市建市晚、财力弱、城市建设欠帐多,虽然滏阳河整治进展较大,但效果还是阶段性的、初步的,距离规划目标和广大市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些后续项目仍需加紧准备和实施,诸如下游景观提升以及市区雨污分流、城区水系循环和两岸的开发利用等等。

一、滏阳河市区段下游(干马桥至大西头闸之间)生态水域的情况。

目前,我市市区配套设施建设相对不足,市区排水管网建设滞后,主城区没有实现雨污分流改造,整治后的滏阳河市区段干马桥以下左右两岸尚有十余处挡水闸口与污水管网或河渠道沟相连通。在这种情况下,每遇下雨,为保证市区不被淹,雨水尽快排泄,不得不提开滏阳河沿岸的部分排水闸,特别是东滏阳闸和新桥排水闸,导致雨水混合着污水流进滏阳河内,造成污染。同时,随着市区楼房、家属院的增多,市区污水量不断增大,有不少区域超过了原有排水管道的容纳能力而不断向外溢水,造成滏阳河市区下游段水质恶化。

二、滏阳河下游的水生态治理改善措施

为解决这种状况和问题,很长时间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多措并举力求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一)正在推进实施的滏阳河市区下游(干马桥-大西头闸)段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其主要内容包括河道清淤、底泥处理和沿岸部分排水口封堵,2019年11月开工,计划今年6月底完工。

(二)我们按市政府部署要求,采取了从灌渠和南水北调工程等渠道调水补水。

(三)市区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和平路段正在加紧施工。

(四)污水处理厂扩容提升工程已完成,非雨季城市生活污水全部得到及时有效达标处理。

(五)我市正在加紧对班曹店干渠和闸西干渠进行整治。

(六)推进市区水系小循环。将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经班曹店干渠—前进街明渠--滏阳河上游--滏阳河中下游,使滏阳河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通过以上措施,保证非汛期严禁污水直排滏阳河,有效改善和提升市区滏阳河水生态水环境质量。

三、滏阳河下游的绿化美化问题

滏阳河综合整治工程不仅是我市河道整治的示范工程,也是广大市民多年期盼的民心工程。以滏阳河综合整治带动整个市区环境的绿化、美化、亮化,真正把滏阳河沿岸打造成衡水的生态带、旅游带、示范带。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滏阳河市区段的绿化美化,特别是下游段的绿化美化工作,把两岸美化成为“绿色长廊”,创建人水和谐的人居环境,提高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

(一)突破不合理的绿化结构,拓展河道绿化空间,以“绿水长廊”为主体,按照合理布局、扩大规模、提高档次的原则,大力抓好滏阳河重点绿地、甬路等重点区域、部位、地段的绿化建设,推进滏阳河绿化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二)对已绿化区域,在进一步提高绿化水平上下功夫,裸露土层区域补种出绿,解决现有绿化不精细、欠美观的问题。仔细研究花草树木品种、地势起伏等,充分利用河道条件,改进微地形并统一两岸建筑颜色,深入完善沿岸景观。

(三)积极引进具有抗寒、抗旱、抗碱、节水、美观特征的植物品种和适用技术,注重人与水的和谐发展,营造园艺与水环境相协调的景观,加强对绿地、河堤的植物配置设计,讲究层次、空间、季相、景观,达到多彩舒适的视觉效果。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并用“专用信封”寄回,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6月15日

 

 

 

领 导  签 发:艾汝辉

联系人及电话:马  正  2195533

抄        送: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衡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桃城区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